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辽宁

我市积极推进清洁燃煤炉具改造工作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全力推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在认真分析我市空气污染源的基础上,将散煤燃烧作为重点整治方向,将城乡结合部作为大气污染重点整治区域,着力推进散煤用户清洁环保炉具替换工作。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启动碳减排工作,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制定全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逐步建立重点单位碳排放统计体系和重点企业、项目碳排放核查核算体系。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以望花和顺城两个区为重点,全力打好控煤、控尘、控企、控车、控秸秆“组合拳”。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燃煤炉具改造工作。

20203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多次就清洁炉具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清洁炉具采用直烧+反烧+气化燃烧的燃烧技术,实现内外等多次配风,并设有燃料仓,又不限制居民燃料的使用,实现燃料的高效燃烧减少了污染。因此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及参考其他市的做法,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的区域,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炉具。实施散煤替代数量为6200台。目前顺城区和望花区已完成清洁炉具安装任务共3000台;东洲区和新抚区3200台正在安装中。据初步估算清洁炉具项目完成后,城区内共可节约燃煤3000/年,每年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50吨、二氧化硫排放22吨、氮氧化物排放6吨。对改善我市重点城区大气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及实施举报制度,鼓励市民通过电话、公众微信平台举报各类污染违法行为,使全市上下逐步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维护、共同享有“抚顺蓝”的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是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去年年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1天,达标率为76.8%,与2015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了13天、达标率提高了3.4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