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突发环境事件

燃气管道的火灾预防与泄漏事故处置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7-08-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管道火灾预防

预防煤气、自然气管道火灾,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建设初期监管,杜尽先天性隐患

燃气管线的规划设计阶段需要进行充分的调研。总体规划时,应依照国家和地区的长期发展计划选择管线和直径,选择的路线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安全。管线的投资建造要进行可行性和风险评估,进行专家论证。压力管线系统的总体设计要公道选择管径、管厚和设置泵站,尽量选择适于环境的高质量钢管。建设中要按照相关技术规程规定的要求,对燃气管道采用高性能材质,外敷防腐尽缘层,并启用高度安全性的阴极保护装置,运用先进的焊接工艺和密封技术,减少能耗和泄漏事故。要确保泵以及其他设备正常工作且高效运行,应急设备和不稳定系统应予以保存。采用可靠、先进的监控系统和安全防范措施。

同时,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按照燃气设计规范,设置燃气管道设施永久性安全警示标志;对易遭受车辆或其他外力碰撞的燃气管道设施,采取保护措施,并在易遭受破坏的范围内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在燃气管道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和安全控制范围内设置安全提示,注明哪些是禁止行为,哪些是限制行为。对需在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和安全控制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作业的,管道企业应指派专门的技术职员到现场提供安全指导。

2.加大管线巡查力度,配备必要的报警设备和巡检器材

企业要结合实际,对输气管线加装监控和报警设备,为管线巡检职员配齐可燃气体探测仪器和防爆通讯设备。结合燃气管道的特点和实际,制订和完善管道设施安全治理制度以及相应的巡检制度、操纵规程等。同时,要根据燃气管道发展情况,不断加强管道设施安检职员的培训,及时增加补充安检职员。通过增加巡检气力和进步安检职员的技术水平,增加安检频率,避免出现盲区、死角和三不管地带,使隐患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被发现并及时排除,确保管道设施的安全运行。

3.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预案演练

在预案的制定中,要明确事故发生后的员工报警方法,明确预案启动信号,针对不同事故类型开展针对性处置。对救援职员,要明确其救援职责,实行定岗、定位。要有专门的指挥组织和专家指导,明确发生事故后各类职员的通讯和联络方法。要考虑到大风、雨雪、夜间等条件下事故处置的方法和所需器材。要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让所有员工了解气体燃烧、活动、挥发、有毒等基本理化性质和火灾产生的基本条件,熟练把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灭火技能。

 

管道泄漏处置

管道一旦发生泄漏,应及时采取以下4个步骤进行处理。

1.查明情况

查清泄漏区域内受伤的职员数目、位置、状态,发生泄漏的设备和部位,燃气泄漏口和燃烧情况,发生燃烧或爆炸对邻近设备、管道、建筑的威胁,泄漏单位先期采取的措施等情况。

2.疏散职员

根据灾情以及被困职员的数目,迅速展开职员疏散行动。设置警戒区域,必要时疏散下风向一定范围内的职员。规定搜索的区域和路线,明确救援小组分工,按照事先确定的路线进行搜索。当被困职员的地点复杂,难以找到所在位置时,应当请知情职员引导。对伤者应做好现场急救和应急处理,随后送往医院救治。

3.分类处置

煤气、自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后,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扑救措施。

对直径小于100mm的煤气管道起火,可直接采取封闭煤气阀门的方法灭火。管道火灾在确认关阀断气后,应当针对泄漏口和压力情况来确定堵漏措施,并在燃气主管部分的技术职员指导下实施,严格堵漏过程中的防护和保护措施。

当使用煤气的设施着火时,必须在保证设施内压力不低于100Pa的条件下通进水蒸气或氮气灭火,严禁忽然封闭管道上的阀门,以防产生回火。  

无法制止泄漏时,严禁将正在燃烧的储罐、管线泄漏处的火势扑灭,以防引起复燃或爆炸。在无法堵漏也无法倒罐的情况下,可控制其稳定燃烧至物料耗尽为止。

假如煤气、自然气管道发生泄漏但未着火,此时危险性比较大,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要及时组织职员进行关阀断气,利用可燃气体探测仪规定危险区域。对于处在闹市区或职员密集场所的泄漏区域,要考虑将泄漏点点燃,但点燃前必须经专家组论证。

4.公道施救

进入煤气泄漏及火灾危险区的抢险职员,必须佩戴氧气呼吸器,不能采用口罩或其他不能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呼吸用具。进进有气体扩散区域的职员,应着全棉亵服和相应的劳动防护服,以确保发生爆炸时不受伤害。接近燃烧区域的职员要穿防火隔热服,防止高温顺热辐射灼伤。水枪阵地,尤其是下风方向的,要尽可能避开管道、设备,防止管道、设备忽然破裂造成中毒、冻伤事故。火场指挥员要留意观察风向、地形及火势,从上风或侧上风接近火场,一旦发现爆炸征兆,及时组织撤离。

在施救过程中,若职员出现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应及时送往四周医院救护。若职员出现口吐白沫、失往知觉、停止呼吸等反应,应使其离开现场并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待恢复知觉后送往高压氧仓进行治疗。

停放车辆时,要选择上风或侧上风方向,保持适当的间隔,车头面向便于撤退的方向。尽量选择可起保护作用的建筑物或设施作为掩蔽物。停放时要避开着火设备、罐体爆炸轻易突破的方向,防止爆炸飞散物损毁车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