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领域 / 生态环保督察

督察整改看成效(十六)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0-03-1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她为中国近一半的人口提供水源,也是许多濒危物种的家园。现在,一场与长江沿岸污染的斗争正在中国打响。
    在中国东部的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河段曾受到严重污染。该市以钢铁工业闻名,23公里长的江岸过去到处都是工厂、造船厂和非法码头,污染物直接排入长江。(马鞍山市)当地官员陈鹏说,非法码头和小型工厂是最大的污染源。污染物包括废水,还有粉尘通过水循环也进入到长江。“过去,河岸又脏又乱,当时周围的船厂和码头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看不到蓝天白云,也看不清长江的水”,当地居民、前船厂老板秦立军回忆说。
近几年,在中央环保督察发出警示后,该市意识到了它们(工厂、码秦立军长达10年的船厂在2017年关闭,此后,他开始做起了生态旅游。他说,经营船厂是一项利润丰厚的生意,年收入可能达到二三百万元左右。现在,他赚的钱少了,但他有一个更大的计划。“自从环境变好了,周边省份的游客经常来这里。他们会顺道来采摘、吃住在我家里。我的生意将做得更大,更可持续。”对河岸生态的严重破坏,开展了一场治污攻坚行动。当地政府划定了红线,河岸1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工业项目。目前,超过150个非法码头和22个船厂被关闭。
像秦立军一样,其他企业主也转向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或是搬迁了工厂。他们过去的生产基地已被湿地和自然公园所取代。当地一位村民亲眼目睹了这些变化。他说:“(过去)这个地方到处都是个人小企业的厂子,我们出门很困难。环境治理后,可以听到鸟叫声了,野生动物也回来了。”去年11月,中国副总理韩正访问了这座城市。他说,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