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抚顺市“五举”并重 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强秸秆焚烧管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切实增强秸秆禁烧管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五举”并重,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抚顺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秸秆禁烧责任状,各县区政府制定了秸秆禁烧管控三级责任制,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明确各级网格长职责,确保每一个包保地块范围内的秸秆都有因地制宜的处置方案和完备的处置措施,力求秸秆禁烧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二是紧盯春季关键时期,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市生态环境局按区域成立了7个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和由市执法队组建的秸秆禁烧工作督察组,紧盯关键时段、关键地区和关键人群,加大对人口集中区域、交通干道沿线巡查检查频次。自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执法人员巡查共出动254人次、114车次,巡查检查行程6362公里。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秸秆禁烧良好氛围。通过新闻媒体、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和重点区域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秸秆禁烧的最新要求,形成群众自觉秸秆禁烧意识。

四是强化科技手段,助力秸秆禁烧管控。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环境遥感卫星、高清摄像头、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秸秆焚烧火点监控督查,初步构建“卫星推送、远程监控、多手段核查”的实时监控、高效监管体系,补齐了传统地面巡查、现场核查的“短板”。

五是强化追责问责,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对组织不力、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秸秆焚烧火点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典型问题,严格按照《辽宁省秸秆焚烧管控责任追究办法》,对监管不到位的各级责任人启动问责;对发现秸秆焚烧行为的,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予以处罚。自1月份以来,对13名乡(镇)、村秸秆焚烧管控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对9名秸秆焚烧管控责任人和当事人给予罚款。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采用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巡查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人口集中区域、交通干道沿线巡查检查频次。严格按照《辽宁省秸秆焚烧管控责任追究办法》,对监管不到位的各级责任人启动问责。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条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性,确保秸秆焚烧管控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